美食品尝报告|坐标魔都|随便拍拍全靠P|自娱自乐 | 用美食记录生活|吃吃吃吃吃|旅行美食 | 艺术印象 | 微博@汐月汐_美食repo

和ごころ 泉 #坐标:京都 四条站5号口附近

京都2019米其林二星,tabelog4.05。提前一个月通过某网站代理预约,每人要多收100多rmb的预定费,回来发现可以自己通过一个叫“一休”的日本网站预约。这次旅行真的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做美食攻略,吃的大部分都是超过3.5的高分店,而且满意度很高。但也有不尽如意的,比如这家米其林餐厅。

总体印象是比较清淡,味道相对价格只能说中规中矩吧,没有什么太惊艳的感觉。例如日式出汁或者刺身之类的料理,在其他便宜的日料店也可以吃到,感觉没什么特别的优势。要说高级感,可能体现在料理的精致性和容器上吧。服务生英语很差,没有办法仔细向我们介绍每一道料理是什么,只能懂个大概。而且连个菜单都没有,我说能不能帮我用日语写一下每一道菜是什么我可以回去查字典,居然被拒绝了,很难过。所以后面所有菜单都只能靠自己经验辨别,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。

坐在吧台,可是却看不到烹饪过程,全是在后厨进行的,少了一些体验。入座先是一杯樱花水,样子超级美丽,只可惜我真的吃不惯盐渍樱花的味道,太难喝了……我只能接受新鲜樱叶入菜。

【食前酒】用浅浅的盘子装着的日式清酒,很有高级感。可惜我是完全不喝酒的,作为米其林餐厅体验的一部分,怎么也要尝试一下吧。闻起来香味很棒,可惜喝到嘴里还是又辣又呛……

【先付】★★★★柚子酱油、山药、海胆、菜の花、山葵。最上面的菜の花是应季蔬菜,好几家餐厅都用到。海胆很甜和山药搭配很合适。

【椀物】★★★★真丈、昆布汤。绿色的那个就是真丈(鱼丸),质感细腻柔软,里面有长条状的小鱼,吃起来滑溜溜的,挺特别。服务生介绍是fish baby,看形状大概得是星鳗的宝宝吧。汤底鲜美,日式高汤。萝卜和胡萝卜雕刻成樱花瓣的样子,甚至还放了一个花骨朵作为装饰,很好看。

【向付】★★★★鱿鱼、金枪鱼、鲷鱼刺身。其中我比较喜欢鱿鱼和金枪鱼,鱿鱼的风味非常非常浓郁,又鲜又甜。金枪鱼看起来是中toro,质感很好。另外这边白身鱼的吃法是蘸盐,而不是蘸酱油,只有金枪鱼是蘸酱油的。第一次尝试只蘸盐和芥末的刺身,没想到也不错,能吃出鱼的本味。相比之下,鲷鱼口感就比较普通了,有一些弹性,味道不及鱿鱼那么浓。 

【八寸】★★★★八寸两人份,放在一个盘子里,一种八道菜。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是顶着乌鱼子的小土豆球球,口感十分特别,乌鱼籽的香味很出突出。第二道,三文鱼卷蛋黄,蛋黄是溏心的蛋黄,上面柠檬很提味,切得薄薄的一起吃下去不会觉得很酸,还不错。第三道,竹签串着的魔芋、虾和黄瓜。魔芋是日式酱油煮,甜酱油味和出汁的鲜味,上面一坨是黄芥末。虾肉也很甜,应该是放糖了,觉得盖过了虾肉本身的甜味。黄瓜是腌制的,像酱瓜。第四道,小鱼干酱油煮,味道比较重,偏咸,口味和魔芋的味道差不多。 第五道,烤鱼,味道比较清淡,只有表面一层有咸味,里面几乎都是原味。鱼肉不腥,新鲜度不错,但肉质一般吧,很粗的口感。第六道鸡蛋烧,吃起来就像蛋糕的味道,但是更加湿软一些,非常甜,不是很喜欢。第八道,芝麻菜の花(油菜花),再次上线的菜の花,做法是芝麻加芥末。一口下去,层次挺丰富,这个好吃,印象深刻。第八道,小碗里装赤贝,也是甜甜的味道。八寸里面带甜味的菜占了大多数。

【焚合】★★★蜂斗菜(款冬)、油豆腐、鱼、木の芽。蜂斗菜就是长得和芹菜差不多的那个,我开始误以为就是芹菜,查了资料才知道是蜂斗菜,口感脆脆的,只能吃到日式高汤的鲜味。鱼肉反而不是很入味,对我来说有些太清淡了,靠近皮的地方能吃出微微的腥味。感觉是想让我们吃鱼的原味,但对我来说有点难以欣赏吧。上面的绿色叶子的香味非常独特,应该是花椒苗。汤汁很鲜美,有层次感的高汤。

【食事】★★★蒸寿司、清汤。寿司饭是热的醋饭,上面覆盖着的是鸡蛋丝、鱼子、生姜、花椒芽。米饭里混入了烤鳗鱼,看大小应该是星鳗吧。配的汤不是普通的味增汤,而是清汤。但因为之前已经有两道类似的汤,显得有些重复了。 (看了一个纪录片才知道这是京都特有的“蒸寿司”)

【水菓子】★★奶冻、柚子橘子冻。水果和甜品很一般,风味不是很浓郁,甚至都没有留下什么印象。

【お菓子】★★樱饼。应季的樱饼,外面裹了好大一片盐渍樱花叶,受不了这个味,整个饼都觉得不好吃了。

【お薄】★★★★饭后有日式抹茶喝,虽然看起来很浓,但苦味不是很高,茶香味还不错吧。

总结一下,这顿饭给我的感觉是调味的重复度略高,口味清淡为主,尤其是对鱼类的调味大多是本味,可能更符合日本当地人的口味。

不能说不好吃,只能说在日本这十几天的时间里,这顿饭无法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另外不得不说的是沟通方面让我不太满意,需要扣分。当然其他常规服务还算周到,离开的时候服务员会送客人到门口。

综合评分:3.5

更多日本美食    美食REPO导航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8 )

© 汐月汐 | 美食REP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