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品尝报告|坐标魔都|随便拍拍全靠P|自娱自乐 | 用美食记录生活|吃吃吃吃吃|旅行美食 | 艺术印象 | 微博@汐月汐_美食repo

咸亨酒店  #坐标:绍兴 鲁迅中路

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既然去了绍兴,那么总要去看一下。咸亨酒店创建于1894年清光绪年间,是鲁迅的堂叔所开,难怪鲁迅给咸亨酒店打了这么多“置入广告”,原来是自家亲戚开的呀。当年的咸亨酒店因经营困难,几年后便关闭。今天的咸亨酒店是1981年重建的,除了饭店之外,还有住宿休闲等一大块区域。

·绍兴味道

咸亨酒店供应的大多是绍兴特色菜,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,好多菜品都已售完,反而是那些最具特色的还有,吃过以后便知其原因了。绍兴菜里有不少带霉带臭字的,应该吓到不少人吧,什么霉毛豆、臭腌菜、霉千张、霉苋菜梗、霉豉等,臭豆腐到算是最常见的了。

【霉千张蒸肉饼子】霉千张是用千张(也就是百叶)霉制而成的。味道有点臭,如果吃一大块居然还有一种吃芥末的感觉,味道中嘴里到鼻子里发散开来。这个臭比较接近皮蛋黄的味道,可能要更重一些,当然一般都被称为“特殊的香味”。但是这道菜实在是咸哭了,为此,不得不点了一碗米饭,最后还是没吃完,太太太咸。

【香油霉苋菜梗】霉苋菜梗,就是用老的苋菜梗做的,虽然同样是霉,工艺不太一样,所以“特殊的香味”也不太一样。这个闻起来实在太臭了,大概就像动物园里的大象园的味道,大家自行脑补一下。对这道菜实在是欣赏不来,因为第一闻起来味道太可怕;第二那菜梗,完全没有东西可以吃,就是一层硬皮和硬纤维,难道是吃汁水?第三汁水和菜渣本身也没什么鲜味,并不好吃。虽然闻起来臭,真的吃的话也还好,吃多了就没感觉了,但是真不好吃。

【笋干菜烧笋】笋干菜并不是笋干,然后查了一下,笋干菜是类似霉干菜的做法会有笋干、雪里蕻、芥菜一起腌制晒干。不过看了下我们碗里的似乎只有雪里蕻。笋的味道还可以。

【油炸臭豆腐】推荐。比附近小摊上的炸的更透,味道也更“香”,辣酱也更辣,甜面酱也更甜,酱里还有一种很香黄酒味。缺点还是太咸啦,臭豆腐本身就已经腌制过了,即使什么都不沾都很咸,但是不沾又少了精髓,于是更咸啦。路边摊的臭豆腐也很咸,感觉绍兴这边普遍比较重口味。

·人文风情

鲁迅在《孔乙己》一文中写道:“做工的人,傍午傍晚散了工,每每花四文铜钱,买一碗酒,靠柜外站着,热热的喝了休息”“只有穿长衫的,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,要酒要菜,慢慢地坐喝。”现在的咸亨酒店虽然是后人重建,但和文中描述的一样,门口看起来就像是古代的酒馆,只出售太雕酒和茴香豆,进入内室空间则开阔许多,摆放着一些八仙桌,供大家点菜堂食。

点菜方式是先买充值卡再消费,就好像食堂一样,饭菜也不是现做的,就是直接盛取出来。还有一种就是可以先用钱购买铜钱,然后用铜钱消费,让大家体验一下当时铜钱换酒菜的感觉。其实后者体验非常有趣,然付钱时无人告知,就直接给了一张充值卡,排队购买时也发现大家都是用充值卡消费。那么铜板消费是否可行?不确定。店里确实有一个易拉宝放在那里,如果有的话买单时应该询问一下是要铜钱还是卡吧。这么有趣的体验,如果取消了实在太可惜,买卡多了钱一定会退,但如果买了铜钱多了的钱可能会带回来留作纪念呢。

“自此以后,又长久没有看见孔乙己。到了年关,掌柜取下粉板说,‘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!’到第二年的端午,又说‘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!’到中秋可是没有说,再到年关也没有看见他。" 这钱孔乙己怕是永远不会还了,店里也挂了一块牌子写着孔乙己欠十九钱,是印刷品,要是手写可能会更有味道。

【茴香豆】推荐。孔乙己每次去咸亨酒店都会“温两碗酒,要一碟茴香豆。”那么这茴香豆一定要来一份。豆子是老蚕豆,口感酥而不软,细细品尝还有一种黄酒的香味,多吃几颗越发喜欢这个味道了。

【太雕王】店里出售的黄酒都是太雕酒,有两种档次,要了贵一些的太雕王,直接从一个保温桶舀出来,少了文中“从坛子里舀出,再将壶子放在热水里”的温酒过程,到是方便不少。我不喝酒所以就不评价了。

去的时候不是用餐高峰,所以座位倒是不少,只是点餐窗口还是排了一会队,完全是一个食堂样子,如果点餐方面改进一下就好了,就算不现炒也别让我们看到嘛,找几个小二跑堂岂不是更有趣味。菜品价格的话确实很贵,与这里的食堂氛围很不相配。

美食REPO导航(仅电脑可用)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3 )

© 汐月汐 | 美食REPO | Powered by LOFTER